English

理想教育是进行世界观教育的基础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正当全国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学校德育讲话精神的时候,马春生撰著的《理想道德论》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。

该书的特点是,在论述理想建设的重要性时,不仅论述了理想是事业成功的动力、理想教育决定一个人的政治方向、理想决定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及理想是实现社会主义的保证,而且还指出理想教育是世界观教育的“牛鼻子”。该书认为,决定一个人形成什么样的世界观的关键因素,是他形成什么人生目的与人生追求,即理想。因为有什么样的追求,就必然学习什么样的知识,树立什么样的理想,世界观就必然往哪一方面发展。所以理想在世界观这个复杂的矛盾统一体中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。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,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,要想使青年一代树立正确世界观,把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,就必须首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。在这里,该书为我们总结出了一条规律:理想教育是进行世界观教育的基础。这不仅是理论上的创新,而且对实践也有指导意义。

讲道德建设,一般都是讲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等,但《理想道德论》专门增加了政治道德的内容,指出:“所谓政治道德规范,就是人们的政治品质、气节、情操,它是用来调节个人与理想信念的关系、个人与敌对势力的关系、个人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关系、个人与党及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系、个人与事业关系的道德规范。它主要是指对党和国家、对共产主义事业是忠心耿耿,还是三心二意,是坚强不屈,还是投降变节,是坚定不移,还是信念动摇等等。”在目前有些人认为信仰“法轮功”与信仰马列主义不相矛盾的论调下,读了该书,不仅感到新颖,而且受到启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